1450074208-1638538640_n

在遇見這本書之前,繪本一直是我又愛又恨的對象,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可以把它怎麼了!

(咦!是想幹嗎?)

我必須老實說,我對繪本真的下不了手卻又愛不釋手

這樣解釋好像越描越黑,的確就是拿它沒轍!

真心喜愛每位作者用心創作的內容,即便是留下大片空白的畫面或者是有顏色的背景

真的都讓我無法下筆撰字,深深害怕一個"圖茄"

畫面上要多好幾個立可帶的痕跡,又或者是我越寫越嗨~

讓整頁書寫的文字越寫越亂都走山掉了!(內心戲太多)

每當遇到喜愛的繪本再帶它回家之前都會再三考慮

因為需要區分出我想要保存它,還是我要它!

(聽起來還是怪怪的)

還好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本繪本沒有這個困擾

這本繪本是從一位出版社的朋友花大人手上借閱的,說起來真是幸運!

完全不需要考慮我要不要帶回家,基於封面貓先生不停的再召喚我

只好幫大家一起開箱囉~

 

這本書籍是由日本畫家樋口裕子所繪製的插畫作品兼明信片收藏圖集,是很不錯的小品。

作者在台灣小有名氣,出版的作品也有在台灣上市發表,不少通路上面有她的作品

代表作品是以古靈精怪的貓咪為主題的插畫作品,呈現方式以著色本的概念分享每一次的創作

變化的巧思來自己生活經驗與家中飼養的小貓們

 

這次分享給大家的書籍內頁裡的每一幅插畫

至於背面留白設計成明信片樣式的內容就省略囉

接下來就直接一起來看這可愛的小東西吧!!

(以下照片由iPhone 4S手機拍攝,圖文陳述為本人心得所想僅供參考,非作者之言)

 

書籍封面與書腰

IMG_7625-1

與我的桌曆拍上一張

左邊的桌曆是認購的動物協會桌曆,購入地點於貓公爵澡堂

右邊在本書主角後方的是2016年新版桌曆

IMG_7626-1

脫掉吧!

解開你的腰封~一起解放吧!

IMG_7627-1

完全裸露正面照

(其實是側身,連小老鼠也略有側身感)

IMG_7628-1

書籍背面來一張

IMG_7629-1

鏡頭特寫 貓貓大人

(感覺它是一位很有社會道義卻沉默不語的男子)

IMG_7633-1

小老鼠 特寫鏡頭,似乎小老鼠的眼神比較單一,沒有這麼複雜的情緒

貓貓大人的尾巴毛茸茸的感覺很是舒服~很想摸一把

IMG_7634-1

打開第一頁就讓我笑了!

怎麼是麼喜感的小貓,到底是哭還是在笑!

比較像是布丁被偷吃了有點失落,卻好像再慶幸自己已先偷藏了一個起來

IMG_7635-1

繪本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每回、每次心境不同,力量就不同,想法就不同!

接下來分享這位貓姑娘與金魚

看似嚴格的貓姑娘穿著

內心應該是個澎湃激昂的女烈士與身旁的金魚柔軟無力的身段有強烈的對比

這ㄧ頁讓我想起了貓友娜娜 

IMG_7638-1

忘記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紙張與材質,是中厚款的紙質

類似小學使用的西卡紙再厚一點的感覺

剛有提到這本是明信片式的插圖繪本,所以非常適合收藏或寄給朋友

除了介紹紙張之外,還可以看得出來編排的巧思

不只在插圖上的編排順序有引人入勝的趣味,在色彩上的安排也另有一套巧思

IMG_7639-1

這張可以微微看得到紙張厚度的表現~

IMG_7640-1

接著跳回來繪本圖片

鱷魚與少女,還有菇化的腳連結到鱷魚本身

老實說我有點愛這張鱷魚不平整的皮膚

甚至是那隻眼睛與水面上的漣漪,還蠻想躺在鱷魚嘴裡的~~

(好變態阿自己)

IMG_7641-1

這張感覺是上演中秋佳節來相會羊角頭貓少女十八相送的甄環傳角色

另外背部上有蝴蝶般的羽翼,可能剛剛跳玩彩帶舞,毫無違和感 

IMG_7642-1

這張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先截局部瞧瞧

襪子上的簽名剛剛好,既不會特別突兀也增加點趣味

有點類似自己高中時代也有一陣子流行這種莫名的襪子

IMG_7645-1

兔子們的愛之歌(自己亂取)

這張作品也很有趣味,帶點青澀又有點小大人的味道

換個角度思考也許是每個人在情感的世界裡都是中學生愛情幻想程度~

有點做作卻又想突破些什麼?

找不到盲腸可以寫了

(阿....我辭窮了)

作者在這張作品上有留下作品名稱「2羽のうさぎ」

暫時自己翻譯成2隻絨毛的兔子好了

(亂入來著的)

IMG_7644-1

接下來也是我覺得很可愛的小東西,狐狸先生,就我的觀察

(也只看了這一本作者書,打哪來的觀察)

作者似乎很喜歡大跟小的東西做對比,或者是對象上的個性差異來做作品的詮釋

但從作品上來看卻覺得幽默帶點詼諧感~

IMG_7646-1

到底狐狸先生是穿著犯人裝還是聖誕節打扮該有的紅白連身服,我一直想不透!

倒是我非常想要想要穿穿看它~感覺這件衣服套在身上的感覺極暖!

腳丫子都暖活了~

特寫狐狸先生臉部表情

感覺它似乎是老狐狸了!!

看不見那俊俏的下巴菱線,換上的是年老因為牙齒脫落

頷骨、頷關節變化而失去豐滿的外貌,僅剩下消瘦的顴骨和下頷骨下緣

IMG_7648-1

看完狐狸先生接下來上場的是作者稱做為「鬼」的作品

看到這張圖片,立刻與百鬼圖裡面的角色自動做連結,霎時間覺得很有趣味!

稱做鬼的貓咪,粉紅肉球可愛至極!

大眼睛與略帶有笑容的嘴看得直呼喜歡,比較有趣的是貓尾巴!

深深覺得這不是貓尾巴,可能是某種其他動物的形象結合~

(這樣是講是要冰桌~~想挑戰作者的意思嗎..逃

IMG_7649-1

接著是帥氣哥哥上場,搭配狼牙棒有一股我很強的狠勁!

但其實我很想笑!

因為貓哥哥的表情明明就顯現著「我是很誠懇!我很實在」的說法。

很明顯我是來拆台的!!!XDDD

IMG_7652-1

終於找到尾巴的主人是誰了!大家是不是跟我想的一樣呢!

答案是「老鼠」!

是否!!!!!

IMG_7653-1

接下來這張有法輪功大法轉~~~轉~轉~轉的fu~~~

兩隻腳的擺放姿勢與善意謊言的手指頭姿勢有點雷同,是不是我有點想太多呢!

IMG_7654-41 

接下來這張走和風的貓夫人,下身穿的長裙與懷裡抱著紅文鳥,有著奇妙的對立感!

更妙的是文鳥臉上的表情是愉悅的~請看下圖特寫

2016/09/12更新:感謝熱心版友糾正

曼曼誤指為喜鵲雖然是個人解讀,有礙於生態正義還是要還他清白

                            這其實是紅文鳥,就一般常見的文鳥品種,谷哥大神幫你找圖片

IMG_7655-1

是不是鳥兒臉上洋溢著幸福感~~連鳥喙的地方都些微的微笑

IMG_7656-1

下一頁出現的是魔術師

IMG_7658-1

是不是很神奇!

假若沒有白鴿,大家可能會聯想的是貓公爵之類的稱號

加上了白鴿與黑帽,是不是讓大家自動加上了既有的印象~

或者是加上大家對生活裡的認知呢!

這時候我會提醒自己不要被眼前的人事物給騙了!

記得有一本書好像是在描述「如何不被眼睛所看到景象所欺騙」

突然間忘記書名~~等想起來再分享,是說扯遠了~~拉回來~

 

最可愛的來了~穿著玩偶裝的貓咪~

似乎在扭腰擺臀,墊起腳尖的方式與貓兒走路的無聲感很有趣味!

IMG_7660-1

令人無法忍受的偽法鬥章魚哥

IMG_7662-1

細部描繪的狗尾巴與章魚腿

IMG_7664-1

章魚皮,大概是剛從不可能任務電影裡殺青,提著戲服到處遊蕩

IMG_7665-1

另外一張我也很喜歡的作品

IMG_7666-1

這款鮮艷大紅的毒菇,黑白紅搭配

中間穿插粉桃的珊瑚與圖變花朵,感覺我內心世界真是變態

(變態變態!!!)

但我就是喜歡~幻想自己可以變成大毒菇吃下所有躲在傘翼下的小蟲

(超沒志氣只吃蟲子...orz...)

或者是隨時可以招搖撞遍的小桃花讓熙熙攘攘的昆蟲們駐足

 

特寫騙仙鳥人

(自己亂取)

IMG_7667-1

這張稱做「鬼の子供」,簡稱就是小鬼吧!!

黑漆漆的背景總覺得它也是故意營造的可憐情節

不能心軟繼續為它停留,直翻下一頁

IMG_7668-1

特寫小鬼貓的腳指

IMG_7669-1

接下來是一張可愛的,自稱它為可愛的貓,感覺在裝老實人

(深深覺得自己是不是有病,老再懷疑別人)

IMG_7671-1

這張是太空人狐狸先生

IMG_7672-1

另外穿得布偶裝的9號貓咪

IMG_7675-1

最後分享的是百鬼圖貓咪之一家親大遊行活動

IMG_7677-1

右下角的貓咪哥,帶著肯定堅信首領的眼神

IMG_7680.

下面這張哭泣的貓咪是不是與黃色背景的假意悲傷偷吃布丁的貓咪有點類似~

IMG_7682  

接下來的我個人比較不尬意的人物系列

向來對芭比、人偶之類的東西就不感興趣

下圖作品的日系娃娃更讓我敬謝不敏~直接跳過

 IMG_7683-1

小鹿班比晉升毒菇系列皇后~

IMG_7687-1

作者使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從底圖白色到跳純彩色的單一色彩風格,到重口味的黑色背景

強烈的打擊我的視覺,內心是有股作嘔的翻騰感在起伏著

所幸繪本即將進入尾聲,不至於讓人昏倒在地。

最後分享出現在書本封面裡的蘑菇人系列

這種重口味,曼曼真的有點難以消化,還是只能喜歡軟軟柔柔的東西...

自己好沒用呀

IMG_7689-1

拆掉Cover Paper、書腰、書衣等其他配件

完全露出書本風貌,這根本就是暗黑兔子界的伊甸園吧!

IMG_7690-1

回味一下書籍封面與封底,是不是精神好很多!剛剛實在是太令人髮指了~

IMG_7692-1

俯視圖

IMG_7693-1  

最後分享這本書籍的外包裝

收到這本借來「品香」的繪本時,封面上的貓貓不見了!

取得代之的是一層包裝紙

記得我小時候我的母親會帶著我一起包書套,用的不是一般的學生專用透明書套

而是青山綠水的房地產廣告或者大吉大利類型的水果年度曆紙

母親會帶著我做一遍,再看著我做一次

我總是會很興奮的跟著母親挑選自己喜愛的紙張

還會拿著尺將折過的紙張用力壓線、壓平

直到現在路上發送的房地產廣告單也是我最常拿的DM

(哈哈~是不是貪小便宜呀!)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房地產廣告我都想拿(是不是這麼跩!還挑!)

而是在遠方就已經已鎖定這張DM我喜歡,才會跟伯伯索取,索取的喜好不外乎,色彩、紙張厚度、材質之類的選擇!

不過選用這類型的廣告紙當書衣也有個缺點!

就是會找不到書!找不到書!找不到書!

(是不是很晴天霹靂!整自己最會 >"<)

但同類型的外表擺放在書架上也是很壯觀的!

但再次重申缺點,就是真的會找不到書之外的私房錢~

冏....

 

講著麼多跟本文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就是跟上面說的書籍的外包裝有關囉!

(發現自己真的很愛扯一些有的沒的)

分享日文購書時的包裝,除了一般的塑膠提袋之外

購買書籍時還會非常用心的在選購的書籍上包上一層,稱作Cover Paper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書套(紙)、書衣或者稱作包書紙!

白話文就是幫書本穿上衣服~這樣夠明白了嗎?!^^b

但比書套更有意思的事情是,書店的店員好用心,彷彿就是機器來的一樣

折疊的紙張尺寸剛剛好與選購的書籍同樣大小,更妙的是不只是大小適中

連書套設計上都別有一番風格,似乎又是另外一本書籍的樣子!

Cover Paper正面照

IMG_7620-1

背面照

IMG_7622-1

Cover Paper攤開來全貌,是不是很有意思!

連書背的感覺都好像是精心設計般!

IMG_7621-1

來個三角御飯糰照!

是否發現是一張大約是A3的大小的Cover Paper

經過店員的巧手,讓這張稱作書衣的廣告紙,得到不同的待遇!

換做是我們拿到書店夾發的宣傳單

不是拿來墊便當或者折成桌上型垃圾袋,更多的就是送入回收站

能真正看到廣告資訊的可能少之又少

非但如此,提出這樣的想法的人還可能會冒著被殺頭的風險不得善終呢!

IMG_7624-1

 

《書籍資訊》

樋口裕子  ヒグチユウコ  Higuchi Yuko

官方網站:http://higuchiyuko.com/

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burnetmoth

博客來網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M020030452

https://www.pinterest.com/7lotus/yuko-higuchi/

ifood walker ipeen Facebook (2).pngin 

◎歡迎追蹤更多▶曼曼說故事◀好文章唷◎

 


arrow
arrow

    上班族老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