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這次曼曼要分享的是我的月子餐

寫這一篇文章的用意主要是分享坐月子的飲食與菜色的變化

提供給在家坐月子的婆婆媽媽們參考,當然準媽咪們也可以與長輩們討論

最重要的當然要感謝露媽幫我坐月子,讓我盡速揮復體力,還有好氣色

(超狗腿的) 

說實在的,曼曼打從懷孕前到懷孕,對於在哪裡坐月子曼曼其實沒有太多的意見

事前也沒有一定要到月子中心或者訂購月子餐的想法,對於家人幫我坐月子的想法也不排斥

總之就是走神經大條與老神在在路線(這什麼鬼邏輯),就是天天拉(台語)

還沒嫁進來之前就知道露媽的是點心高手

沒想到這次40天月子日才是她驚人的表現簡直可以開一家月子餐

(認真考慮ing)

坐月子的時候沒有想到日後會寫部落格,當初拍照的意思只是想替自己留下一點紀錄

原因跟我躺在產檯上打無痛分娩針完後,清醒一瞬間的我連忙跟護士要了紙跟筆

(文章改天補上來)

只想記錄當下的心情,希望自己能牢牢記住這一份感動的感覺

我有點懶惰,剛開始做月子的時候有拍一些照片,越到後面就越放鬆根本無心記錄

因為事情越來越多,沒什麼心思拍照,別以為產婦生完小孩就沒事了

真正的生活可是忙死了,自從開始關心奶量這件事情之後,簡直就是追奶人生的開始

從早到晚,除了用正餐時間之外,還要花時間擠弄我的奶球

中間還得趁小金魚睡覺時間補眠,奶娘人生很忙...

現在就用簡單的主餐、湯品、水果三大類別來介紹自己坐月子40天期間的產婦餐食日記

 

【月子餐全貌】

露媽準備的餐點內容

每一餐一定會有青菜、魚、肉、湯品,外加隔餐之間的下午茶、水果

下午茶可能是一些甜品之類的東西,或者小點心

千萬不要說我白飯吃太少了,要知道看似分量不是很多

實際上應該是兩人份的用餐份量,每次吃完飯都非常飽 

飽到月子的第一周還因為吃太多,消化不良引起胃脹氣、胃度度(台語)的感覺

不過猜測是因為吃了棗子又喝黑麥汁造成的不適感,但實際原因因為沒有去看醫生也無法得知

煎魚、青江菜、菠菜、湯

IMG_2074

豆子炒菇、炒芥藍菜、煎魚、燙油豆腐、魚湯

IMG_2172

腿庫肉、綠色蔬菜、蘿蔔糕、煎魚、魚湯

IMG_2142

花枝丸、蒸魚、2樣蔬菜、滷牛肚、湯

IMG_2158

煎豆腐、蔥蛋、滷粉腸、蒸魚、青菜、麻油雞湯

IMG_2421

番茄炒蛋、肉魚、青菜、發奶的湯

IMG_2785

百菇炒什蔬、蒸魚、青菜、蚵仔湯

IMG_2450

三餐用餐的時間分別是早上8點、中午12點、晚上6點

豆乾炒魚乾、煎魚、藥膳湯品、蔬菜

IMG_2455

洋蔥炒蛋、炒長豆、烏醋炒花枝、牛小排、樹子蒸魚、蚵仔湯

烏醋炒花枝做法可以看這一篇 https://goo.gl/VNxlIl

IMG_2512

番茄炒蛋、蒸魚、火鍋湯料

IMG_2518

【湯品】湯類、甜品、發奶聖品,還有很多種湯品

EX:麻油雞湯、四物雞湯、蚵仔湯、麻油腰子湯、羊肉爐、火鍋還有各式各樣的魚湯

順帶一題,醫生有交代前10天不吃麻油類產品

前面10天的湯品多半是魚湯為主,後面就開始麻油雞、四物雞...通通都來了

後面就沒什麼時間拍照所以就用這三款代表

IMG_2143  

IMG_2072

IMG_2165

【水果】以當季水果為主,我是冬天生小孩的

水果露媽也盡可能提供2-3種讓我吃個夠本

IMG_2187

IMG_2157

黑豆水,每天都會喝,做法是參考李木生婦產科診所

家裡有很多保溫瓶,每天早上露媽會煮黑豆水,剛剛好讓我一天可以無限暢飲(爽的咧)

冬天做月子的好處就是喝熱得不怕辛苦、不怕流汗

加上平常喝飲料就是走常溫路線,熱的東西對我來講真的是小意思

IMG_2375

是否是養豬等級,比月子中心還豪華的水果,都可以當正餐食用了

IMG_1796

IMG_2181

看我的月子餐,有沒有覺得露媽很強!

想想以後我老了換我當婆婆,是不是也可以這麼厲害幫媳婦坐月子,變出這麼多東西出來!

我想的太遠了(呵呵)

別小看這一湯一飯的

準備東西從採買、清理、準備、烹煮到後續的鍋碗瓢盆善後都是一連串的工作

更何況只是關於餐點的準備上,實際上在家坐月子婆媽們好忙碌的情節更多

雖然在家坐月子沒有像在月子中心一樣有豪華的用餐器具

專門的護理人員照顧北鼻、健全的護理環境

在家也有在家的好處,好處因人而異,無法在這裡舉例

最重要仍要謝謝露媽給我一個吃的飽飽、養的胖胖的健康月子餐

做月子期間您的辛勞我都能感受得到

 

--------Time is Over! 感性時間結束!-------- 真是戲劇化的媳婦!

希望透過照片分享,應該可以幫助到大家在家坐月子餐點的準備

相信婆媽們看照片就會煮(指指點點)而且會說「這簡單啦」、「這個我ㄟㄏㄧㄠˋ」的功力

能幫助大家在家坐月子一樣開心、快樂

我的原則就是吃的健康、沒有不吃的食物,除了容易消奶、發脹氣或引發個人身體不適的東西

能吃的下去就是健康,身體的曲線雕塑就靠運動囉~

 


arrow
arrow

    上班族老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